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肩膀脖子酸痛

酸痛所引起的原因甚多,可追究於骨頭、神經、肌肉三方面,只要任何一項有發生錯位或病變即會產生酸痛症狀。

而「酸痛」在人體上其實是一種警訊,它主要的目的是在通知身體的主人有異常現象,而將此酸痛的訊息不斷的傳送至大腦所接收,而這訊息所隱含的內容必須有待患者本身去找出來,然後加以治療使之全癒。

頭痛其實都是頸椎有異位或側彎所造成的,然而,頸椎側異位或側歪之後,通常會造成頸關節面發炎並誘發後頸部酸痛及偏頭痛症狀,但西醫常常要求患者去做腦波檢查,然而找不出問題所在時,只能長期借助藥物來控制病情。

而一般人常見的肩膀酸痛大部分是肩胛肌、斜方肌有硬化的作用,進而使第一肋橫關節錯位,有的人是因為肩索關節錯位造成的肩膀酸痛症(俗稱五十肩),一定要借助整骨療法使之復位,才能讓酸痛改善進而達到根治的效果,如果找人整復卻毫無療效的話,那代表錯位骨頭沒有調整回去的話,壓迫到的神經與韌帶仍然處於緊繃地帶,就算再怎麼高明專家也沒辦法根除酸痛。



肩膀酸痛雖然是無法清楚說明的疾病,但疲勞時會感到肩膀酸痛,任誰都有這樣的經驗。事實上發生肩膀酸痛時,用手壓著酸痛的部位,你可以感受到肌肉是僵硬的。這是因為肌肉痙攣,顯得非常緊張的緣故。

另一項引起痙攣的原因就是血液中的鈣質減少。當血液中的鈣質減少時,雖然不清楚為什麼會引起肌肉痙攣,不過恐怕是肌肉內的鈣質過度增加,造成痙攣持續而無法停止。雖然不了解為什麼血液中的鈣質減少時,肌肉細胞內的鈣質會增加,這也是鈣質令人感到矛盾的地方之一吧。



單純的肩膀疼痛,沒有合併手麻或手部的活動限制者,通常是由於肌肉或韌帶受傷所致,過度疲勞,如長時間打電腦、需要長時間使用肩部或手部動作的工作,都可能引起肩部和頸部組織的急性或慢性的受傷,導致疼痛,這時常會合併頭痛發生,其實肩膀疼痛和頭痛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附著於顱骨的肌肉受到某種影響而嚴重緊繃時,會造成頭痛並伴隨肩膀酸痛,若再合併睡眠不足、精神壓力大、眼睛疲勞等問題時,情況就可能會加重。

「酸痛」的構成,是肌肉「緊張」,引起「肌肉疲勞」,「緊張」的肌肉反覆收縮而形成硬塊造成酸痛。之後壓迫肌肉內的血管,使血液循環不良。這麼一來,血液流量下降,肌肉就會呈現缺氧狀態,因而出現乳酸等「發痛物質」,開始刺激肌肉內的神經。這時所產生的痛即是「肩膀酸痛」或「腰痛」。

如果是因久作辦公室所造成的肩膀酸痛當然可以利用適當的運動來減輕,而市售的一些塗抹藥膏亦可有改善的效果,另外針灸也是一種可行的辦法!



上網族常會覺得脖子酸痛,有緊繃感。最易出現酸痛的位置是脖子兩側提肩胛肌與背部菱形肌,出現酸痛。


上班族要治療酸痛,最根本的方法是正確坐姿。坐時要收下巴,最好選擇有靠背及扶手的椅子,並建議在腰部放置護腰墊,手部用護腕墊作支撐,且螢幕要在眼睛正前方,高度約在眼睛下方20度,不可以太低或太高,以免脖子長期往右或往左歪一邊。


上班族要遠離脖子與肩膀酸痛,除自行在家做運動治療外,其它復健治療的方式包括電療、熱療與頸椎牽引3種方法。

電療: 以電流刺激肌肉,讓肌肉放鬆。
熱療: 放置在酸痛位置如脖子、肩膀進行熱敷。
頸椎牽引: 拉扯脖子與背部肌肉進行復健。


如果脖子常常酸痛,置之不理,久而久之,會使頸部關節因而過度摩擦,出現退化,不但會造成椎間盤凸出壓迫到神經,也容易長骨刺,一旦骨刺壓迫到神經,就會出現手麻甚至無力的情形,所以不能坐視不管。   

坐姿很重要的,要做正,最好是大腿與脊椎成90度,然後挺胸,千萬不可翹二朗腿,這是個很會影響脊椎的不良姿勢,還有多站起來走動走動,站姿也很重要哦!!

如果坐姿跟站姿都正確的話,長期下來應該可以改善肩膀酸和緊的現象了。

此外沙隆巴士之類的貼布也能暫時改善呦!!

至於運動可以改善嗎?應該多少有幫助吧!!多拉拉肩膀的筋...



1.身體曲捲太久造成的胸腔部萎縮呼吸不夠深.下背部肌肉過度伸展肩膀下垂又向前夾例如:上班族坐姿過久坐姿不正確長期打電腦窩著看太久的電視..都會引起

2.駝背形成

3.密閉空間空調不佳會缺氧胸悶..壓力過大.急性子也會因為太緊張沒有在當下做適當的放鬆或深呼吸(跟個性有關)

4.常常無意識的提肩膀夾脖子.或像烏龜式的探頭過久(例如打電腦過久.約會一直等無人引頸其盼也會頸背部太緊會痛~^_^~)


由於固定姿勢持續太久都會造成肩膀酸痛疲勞感
過程 ~~~ 酸 > 抽 > 痛 > 麻 >(檢視自己階段)
可是你ㄉ問題已向上延伸至太陽穴會~~~~"微暈"
就表示你肩夾(膏荒)部位已造成乳酸(不良物質.毒素)ㄉ堆積現象
阻礙背部血液無法將足夠氧氣充分送達腦部
導致腦部含養量不足
尤其中午吃過飯以後大部分ㄉ血液都集中在腹腔
下午就會呈現 打哈欠 想睡 記憶力變差 精神不集中
一段時間下來 頭會暈就是必然ㄉ 甚至會日趨嚴重呢!!
改善方法:  熱敷/泡澡/按摩/肌樂/擴胸伸展

Reference:

脖子和肩膀很痛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102501099

如何治療頭痛.頭暈.肩膀酸痛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070904884

左側偏頭痛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8021800012

肩膀常常酸痛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6032305660

脖子酸痛的改善法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6051508217

肩膀脖子酸痛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90214078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